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卷中心>>语文试卷>>语文历年高考/高考真题

2010年高考试题——语文(重庆卷)解析版

资料类别试卷

历年高考/高考真题 

提供方式校园通专享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阳下葵

更新时间2010-6-11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写作(本大题60)

22. 请以难题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除诗歌外,不限;③不少于800;④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题目审读与点评:

首先,我觉得这个题目很通俗,难题不难,它不在字眼上给学生造成审题和写作的难度。难题这个题目,不故弄玄虚,不会把学生搞得云里雾里。每个人都能动笔,都有话可说。因此,我觉得这样的题目,能够兼顾不同层次的考生,是一个很适合高考的题目。

其次,难题指不容易解决或解答的问题,有双关义,可以从实和虚两个角度去理解,既可以指学习中遇到的不好解答的试题,包括平时作业和考试试题,也可以指生活中遇到的棘手的困难,或者思想上难以解决的困惑。作为学生,无论从哪个角度去思考,都能够找到写作的素材。

第三,看似普通的题目,要写出高水平的文章,还是有困难的。也就是说,难题实难,选择什么难题来写,反映什么人生或社会问题,可以考查学生对人生的关注度,对社会的关注面,即对生活体验的广度和思考的深度。作为高考选拔性考试来说,完全可以从写作水平、人生态度、社会责任等方面区分出考生的综合素质。

第四,此次作文,虽然要求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但就这个题目本身而言,写记叙文可能更易于操作,应该以具体的难题为线索,完整记叙自己的经历,采用夹叙夹议或文末点睛的方式,充分展示自己在遇到难题时的感受、对待难题的态度、解决难题的过程或无法解决的思索。当然,如果采用纯粹的议论文来写,应该注意从难题存在的普遍性、难题对人生社会的意义、发现并解决难题的价值等方面去谈论。

第五,正因为难题的存在具有普遍性,考生可以从自己、父母或历史人物的种种经历中选择素材,可以谈古论今,展示他们的知识积累和对历史现实的看法。文贵有我,文章应该以表现自己的经历和看法为主,有古无今,有人无己,是作文的大忌。

第六,我想在今天的时代里,学生大多处在家长的呵护、学校的保护之下成长,他们对于艰难生活的体验是不够的,因此,我担心绝大多数考生会只从学业上的难题来写,或者蜻蜓点水式的写一点生活中的困难,难以写得新颖而深刻。这不是本次作文题目的问题,恰恰这是个题目必将折射出当今学生或教育的问题。

第七,从考查学生对于学业、生活等难题的人生态度与价值观说,本次重庆高考作文题目是很好的,而且在现实生存压力不断增大、跳楼事件不断发生的时候,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处理人生难题,是很及时和必要的。但要注意与艰难”“麻烦”“挫折”“失败等区别,不要偷换概念写偏题。

查看更多成套相关资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