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语文教案>>语文备课教案

2012届高一语文教案:3.1《六国论》(苏教版必修2)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2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苏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1-12-14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教学目标: 
1
 学习运用分论点,并举例论证的方法,领略借古讽今的写作特点。

2 理解:弊、率、完、患、暴、判、速、再、数等词语的意义。 

教学重点:文章的政论目的,即借古讽今,批评北宋政府对西夏、契丹侵略者的妥协政策。

教学难点:文章的史论内容。这是因为史论必须以史实为据,而它的叙史是高度概括的,这对历史知识不足的学生来说,肯定会有一定困难。

 第一课时 

教学要点:了解作者及背景,整体把握课文。

教学过程: 

1 作者简介: 

苏洵(1009-1066),字明允,四川眉山人,与其子苏轼、苏辙合称“三苏”,列入“唐宋八大家”。 
   
苏洵在文学上取得显著成就,是经过一番刻苦读书、认真作文的过程的。据他自述,少年时,他不爱学习,到了二十七岁,才开始知道读书。自以为比伙伴们学得好,但后来取古人之文一读,才觉得古人的“出言用意”都跟自己大不相同,于是下决心将过去所写的数百篇文章全部烧毁。然后,将《论语》《孟子》、韩愈的文章取来,终是诵读,读了七八年,才感到古代文章确实写得好。时间一久,读之益精,自己胸中也“豁然以明”,但还未敢自出其言。又经过一番努力,胸中之言日益多,甚至不能控制自己,只好将它书写下来。到了这时,落笔为文,才“浑浑乎觉其来之不易矣”。这就是历史上关于苏洵焚稿、勤奋读书、刻苦作文的美谈。 

特邀主编老师 李子明 点评:

2012届高一语文教案:3.1《六国论》(苏教版必修2)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