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语文教案>>语文备课教案

2012届高一语文教案:3.4《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苏教版必修2)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2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苏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1-12-14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设计指导思想

《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是属于“历史的回声”专题,这一专题的着眼点之一在于学习前人解读历史的思维方式,看看他们如何借鉴历史,如何表述自己的见解、人生感受。本文借观景所见,追溯与景物有关的历史事件和人物,抒发自己的正确意见不被接受的抑郁激愤情怀。但是学生在具体学习过程中存在着理解上的困难,因为这首词几乎全词用典,思想情感含蓄而深沉。为此,教学这首词,课前要求学生做好预习,印发辛弃疾的有关生平资料以及创作这首词的背景资料,使学生有一个大体的了解。过程中注意诵读,从自由读到范读,再齐读,引导学生设身处地地“读”课文,从读中感受作者激愤沉郁的豪放词风。在诵读中具体研讨用典的用意,从而达到理解词人含蓄而又深沉的思想情感。

【教学目标】

1通过文本研习,使学生理解文中用典的含义和表达上的作用;

2进行诵读,体味作者借古事抒发抗金救国,收复中原的热切愿望、壮志难酬的苦闷,以及对统治者屈辱求和,昏聩无能的愤概;渴望建功立业的情怀。

3通过苏辛豪放词风的差异比较,使学生进一步了解豪放词的特点。

【重点难点】

1探讨用典的意义;2指导诵读,在诵读中体会词人的情感,感受豪放的词风。

特邀主编老师 李子明 点评:

2012届高一语文教案:3.4《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苏教版必修2)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