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语文教案>>语文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语文(人教大纲)第一册 13《呐喊》自序(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无版本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1-4-1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呐喊》是鲁迅先生1918年到1922年短篇小说的结集,也是他的第一部小说集。《<呐喊>自序》则是鲁迅先生为这部短篇小说集写的一篇序文。文中作者概述了自己心路的历程,同时对游荡在当时背景下的自我灵魂进行了深人的剖析,说明了写作《呐喊》的缘由及意图。

叙述过去的事情,有些文章往往失之零散,而鲁迅先生则从为父病四处忙写起,依时间顺序有条不紊地叙述了在南京求新知,开眼界;在仙台攻医学,欲救民;在东京搞文艺,唤民众;在北京抄古碑,泄忧闷,应索稿,挥战笔的生活经历。从关注身体的病痛到关注精神的病痛,展示他思想发展的进程。文笔朴素、简括、沉郁,给读者以强大的感召力。

鲁迅先生对中国当时的社会现实,有着深刻、清醒的认识,因此对自我灵魂的剖析十分透彻,再加之鲁迅先生的作品,语言精辟,与现代汉语有一定的距离,阅读起来有一定的困难,所以如何引导学生读懂这篇序言,深刻感悟作者忧愤深广的思想是本课教学的关键问题。鉴于此。我们把“在反复阅读中了解鲁迅先生的自身经历和思想发展过程”作为教学的重点,把“捕捉《<呐喊>自序》的‘道’,即贯穿鲁迅先生思想脉络中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教学的难点。采用研读教学法,指导学生借助相关资料反复阅读、理解课文,变学生被动地听讲为学生主动地参与、研究。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具体教学步骤如下:

特邀主编老师 李子明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语文(人教大纲)第一册 13《呐喊》自序(第一课时)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