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语文教案>>语文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语文(人教大纲)第二册 4装在套子里的人(备课资料)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无版本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1-4-18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一、课文补注

契诃夫及其作品

契诃夫(1860~1904)是19世纪俄国最后一位杰出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优秀的短篇小说家和剧作家。出身于罗斯托夫省一个小商人的家庭。父亲经营的杂货铺在1876年破产后,他被迫靠半工半读刻苦读书继续求学。考入莫斯科大学医学系(1879)后,在实习和行医过程中,接触了平民生活,意外地为后来的创作积累了第一手的宝贵素材。契诃夫为维持生活走上了创作道路。开始创作时,正值亚历山大二世被刺杀,三世即位,执行恢复贵族地主的全部权利、打击革命者、限制言论和出版自由的政策的时候,面对现实他不得不先后采用“契洪特”“没有脾脏的人”和“卢佛”等笔名发表作品,先后曾给《闹钟》《观察》《断片》等好几个幽默杂志撰稿,出于速成,创作题材之多、数量惊人,从1883~1885年创作诙谐的小品和幽默的短篇小说有百篇之多,1885年一年内多产达129篇,其中多为适应资产阶级报纸和市民口味的笑料和趣事。契诃夫后来也直言不讳地说:“契洪特写过许多契诃夫不喜欢的作品。”但其中的优秀作品,则继承了俄国文学的民主主义优良传统,针砭时弊,同情人民疾苦,格调幽默而辛辣。如揭露小官吏的卑躬屈节(《一个小公务员之死》1883年)、嘲笑见风转舵的奴才(《变色龙》1884年)、描写劳动人民的贫困和痛苦生活(《哀伤》1885年)的短篇脍炙人口。

特邀主编老师 李子明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语文(人教大纲)第二册 4装在套子里的人(备课资料)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