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语文教案>>语文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语文(人教大纲)第三册 5梦游天姥吟留别(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无版本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1-4-19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从容说课

《梦游天姥吟留别》是李白离开长安第二年写的。唐玄宗天宝元年(742),李白奉召来到京城长安。他本想此行能够施展才能,有所作为,然而很不如意;玄宗把他看做词臣,并不重用他,又受到权贵的排挤,他在长安只住了三年多就被赐金放还。政治上的失败使他胸中块垒难消,这首诗便是他的“发愤之作”。

本诗是李白诗歌中的名篇,赏析有一定的难度。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两个方面来突破。首先是从主题上突破,这就要“知人论世”,了解李白的生平及创作背景。借此来把握诗歌的主旨。诗歌从表面上看是一首游仙诗,它的主体部分(“云青青兮欲雨……仙之人兮列如麻”)是关于神仙世界的描写;但诗人的游仙之念决不同于那种完全置身世外的幻想,他之所以向往神仙世界,是因为他鄙弃黑暗的现实世界。这一点,诗人在结尾中有着明白的表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这才是全诗的主旨。从这里可以看出诗人追求个性自由和蔑视权贵的精神。

特邀主编老师 李子明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语文(人教大纲)第三册 5梦游天姥吟留别(第一课时)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