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案中心>>语文学案>>语文学案导学

2011年高一语文 学案 1.3《我很重要》(沪教版必修1)

资料类别学案

学案导学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沪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1-8-4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一、重点、难点与对策

毕淑敏的《我很重要》是一篇对个体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进行思考的,带有浓郁哲理思辨色彩的散文。“我很重要”是一个哲学的命题,作者在对这一命题进行思考和探索的过程中,以理性的分析和动人的情感,把思考和感悟演绎得淋漓尽致,充满了情感美和理趣美。

作者先从“我很重要”的反证“我不重要”开始,然后,作者以形象而生动的语言,从宏观历史到微观个人,对个体与群体之间的关系以及“我”的价值和意义作了淋漓尽致的诠释。接下来,作者由理的诠释转到情的演绎。在结束了从理的诠释到情的演绎之后,作者便顺理成章地由轻到响地喊出了“我很重要”的个体生命宣言。

学习重点

1. 了解并掌握本文“欲扬先抑”“入情入理”的写法。

2. 玩味文章富含哲理的语言,联系生活实际深入感悟作者深邃的思想。

学习难点

体味文章热爱生命、欣赏生命、努力实现生命价值的精神内涵。

学习策略

鉴于《我很重要》是一篇关于个体生命价值和意义的声情并茂的哲理散文,我们应该在充分朗读、熟读的基础上由语言点切入,体味潜蕴在字里行间作者那丰厚的思想情感。

特邀主编老师 李子明 点评:

2011年高一语文 学案 1.3《我很重要》(沪教版必修1)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