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语文教案>>语文备课教案

2011年高二语文教案:3.9《春末闲谈》(语文版必修5)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语文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1-9-9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意图]教师角色的转换是教学设计的核心。教师的职责是动态地,而不是被动地。本文是鲁迅闲话风散文的典范之作,正如季羡林指出的那样,它们多半是结构谨严之作,决不是愿意怎样写就怎样写的轻率产品。优秀的散文家,大都是在意匠惨淡经营中,简练揣摩,煞费苦心,在文章的结构和语言的选用上,狠下功夫。(《漫谈散文》)与鲁迅那些实有所指激烈抨击的杂文相比,《春末闲谈》寓意深广,态度也更为洒脱从容。引导学生从读懂鲁迅的角度,发挥教师激发、点拨、引领的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思辩能力,自发地分析、归纳,去透视鲁迅闲谈之中正说的深刻含义,进而体悟鲁迅闲话风散文语言和结构的独特魅力。

[
切入点]“闲谈是鲁迅借以传递深邃思考的载体。既有闲谈,必有正说。一九二五年春末,鲁迅在北京的这一番闲谈,要表达什么思想,这正是探究正说的目的。在探究正说内涵的过程中,会获得一种再创作的审美享受。可设计三个切入点:

特邀主编老师 李子明 点评:

2011年高二语文教案:3.9《春末闲谈》(语文版必修5)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