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题中心>>化学试题>>化学单元测试试题

2011年高二化学智能优化训练:专题2第3单元 硫酸工业(苏教版选修2)

资料类别试题

单元测试试题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3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苏教版

使用学科化学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fenghaixin@ks5u.com

更新时间2012-1-3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1.工业上制取硫酸,回收尾气中的废气常选用的试剂是(  )

a.氨水                                            bnaoh

ch2so3                                                                   dh2so4

解析:选a。用氨水吸收尾气中的so2,回收利用后还可生产化肥,且氨水价格较低。

2.在接触法制硫酸的工业生产中,下列生产操作与说明这些操作的主要原因都正确的是(  )

a.黄铁矿煅烧前需要粉碎,因为大块黄铁矿不能燃烧

b.从沸腾炉出来的炉气需要净化,这样可以提高产品的纯度

cso2氧化为so3时需使用催化剂,这样可以提高反应速率和so2的转化率

d.用质量分数为98.3%的硫酸吸收so3,目的是防止形成酸雾,以便使so3吸收完全

解析:选d。将黄铁矿粉碎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大和空气的接触面积,可使其燃烧得更充分、更快,所以选项a操作正确,但解释错误;炉气净化的目的是防止炉气中的杂质和矿尘使催化剂中毒、失效,所以选项b操作正确,但解释错误;使用催化剂是为了提高反应速率,缩短反应完成的时间,但对反应物的转化率和产物的产率均无影响,所以选项c也是操作正确,但解释错误;选项d是正确的。

3.接触法生产硫酸的过程中,对废气、废水、废渣、废热的处理正确的是(  )

尾气用氨水处理 污水用石灰乳处理 废渣用来造水泥、炼铁 设置废热锅炉产生蒸汽、供热或发电

a①②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解析:选d。硫酸厂尾气中含有so2,可用氨水吸收处理;硫酸厂废水中含有硫酸可用石灰乳中和;硫酸厂废渣中含有sio2fe2o3等,可用于制造水泥、炼铁;由于硫酸生产过程中三个化学反应都是放热反应,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反应放出的热能来降低生产成本。

4.有关硫酸工业综合经济效益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特邀主编老师 fenghaixin@ks5u.com 点评:

2011年高二化学智能优化训练:专题2第3单元 硫酸工业(苏教版选修2)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