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题中心>>化学试题>>化学单元测试试题

2011年高二化学智能优化训练:专题3第2单元 合成洗涤剂的生产(苏教版选修2)

资料类别试题

单元测试试题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3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鲁科版

使用学科化学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fenghaixin@ks5u.com

更新时间2012-1-3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1(2011年沧州高二检测)油脂皂化后,使肥皂和甘油从混合液里充分分离,正确的方法组合是(  )

分液 蒸馏 过滤 盐析 渗析

a①②                         b③④

c④③②                                             d③②⑤

解析:选c。油脂皂化后,加食盐即盐析,高级脂肪酸钠从甘油的水溶液中析出,过滤得高级脂肪酸钠即肥皂。滤液为甘油的水溶液,利用甘油与水的沸点不同,蒸馏即可去水得甘油。故正确答案为④③②,即c项。

2.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碳原子数目相同的油和脂肪是同分异构体

b.碳原子数目相同的油和脂肪是同一种物质

c.碳原子数目不相同的油和脂肪是同系物

d.油和脂肪都属于酯类物质

解析:选d。碳原子数目相同的油和脂肪其烃基的饱和程度不同。油的烃基不饱和,因而呈液态,脂肪的烃基饱和,因而呈固态。显然氢原子数不同,二者不是同分异构体,也不是同一物质,也不是同系物,所以abc三个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本题考查的知识并不复杂,只要掌握了油脂在常温常压下呈液态的叫油,呈固态的叫脂肪即可。其存在状态与油脂中烃基的饱和程度相关。

3.下列关于油脂的叙述错误的一项是(  )

a.从溴水中提取溴可用植物油作萃取剂

b.用热的纯碱溶液去油污效果更好

c.硬水使肥皂去污能力减弱是因为发生了沉淀反应

d.用热的纯碱溶液可区别植物油和矿物油

解析:选a。植物油中含不饱和键,可与溴发生加成反应;温度越高,纯碱溶液的水解程度越大,碱性越强,油污的水解速率越快;硬水中的钙()离子易与肥皂反应生成难溶于水的高级脂肪酸钙();植物油为油脂,在热碱溶液中水解,产物均溶于水,而矿物油主要为烃类,

特邀主编老师 fenghaixin@ks5u.com 点评:

2011年高二化学智能优化训练:专题3第2单元 合成洗涤剂的生产(苏教版选修2)

查看更多本学科其它资料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