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语文教案>>语文备课教案

2012届高一语文精品教案:2.8《歌词四首》案例(粤教版必修2)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粤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2-05-31 14:31: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案例背景:

今年四月份,第二届全国新课程研讨会组委会要求我校派一名在一线工作的教师上一节能反映新课程理念的示范课,我有幸成为这一节课的执教者。作为一名在新课改中成长起来的青年教师,对于课的选择,我突破了公开课选用传统名篇的束缚,大胆地选择了以前从未进入教材的歌词篇目。新教材注重语文的工具性,新课程注重从知识世界回归到生活世界,而歌曲却是学生生活中永远的“麦当劳”,将学生喜欢的东西搬上课堂,我想,学生会喜欢的,这节课也会成功的,因为它有生活的基础,它是贴近学生的。对于课的设计:首先,从课型来说,新课改注重课堂的互动,只有将学生的思维激活,将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学生就会动起来,这节课才会改变传统课的说教式呆板与严肃,让学生活起来,动起来,因而这节课我将其定位为活动课。其次,从课的设计理念来说,传统教学的“包、泡、抱”,“灌肥肠”式的教学方式使学生成为了一个被动的接受载体,我的出发点是要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要留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去感受歌词,赏析歌词,品味歌词,创作歌词,纂改歌词,要让课堂洋溢学生的热情,袒露学生的情怀,流动学生的思维;要让学生在互动的过程中互相借鉴、互相欣赏、互相协作,养成一种与他人合作的“善假于物也”的学习习惯;要让学生在对歌词的玩味、鉴赏、挖掘、自创中感受到探究性学习的乐趣。因而指导这节课的设计理念是“自主、合作、探究”。再次,我突破歌词鉴赏的单一教学,将此课设计为一节立体化的课,让学生能够进行多元化的学习,获得多元的能力培养。

特邀主编老师 ks5u629 点评:

2012届高一语文精品教案:2.8《歌词四首》案例(粤教版必修2)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