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语文教案>>语文备课教案

2012届高一语文精品教案:3.11《渐》知识链接(粤教版必修2)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粤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2-05-31 14:33:07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一、朱自清的《匆匆》和丰子恺的《渐》的不同?

朱自清《匆匆》与丰子恺《渐》同中之异与异中之同。

朱自清《匆匆》所体现的是一种蓦然回首感觉到时光匆匆时的一种惶恐与惆怅及无可奈何的情感,感伤意味相当浓厚。

 丰子恺《渐》虽也是时光流逝以后所体现的一种情感,但作者所表现出来的却是理智的分析,非情感的体验。
   
读《匆匆》让人感伤而惶恐,读《渐》给人的感觉是微笑的叹息。一者以感伤出之,一者以幽默表达。
   
读《匆匆》,使人觉得自己是青年,是尘世中人;读《渐》,使人觉得已入老年,至少也应是中年,是智者,如丰子恺一般,应是半出家的人。
   
朱自清是入世者,丰子恺是出世者。朱自清的感情是蒋捷的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是诗人的感伤;丰子恺的感情是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是哲人的思者。一者使人沉浸于其中,哀伤自悼,从伤感中有所奋发;一者使人远距离观察人生,在哲理思考中体味人生。

特邀主编老师 ks5u629 点评:

2012届高一语文精品教案:3.11《渐》知识链接(粤教版必修2)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