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题中心>>历史试题>>历史单元测试试题

2013年高二历史课时训练:9.2 百日维新(人民版选修1)

资料类别试题

单元测试试题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3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人民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ylh@ks5u.com

更新时间2013-11-02 14:17:39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近年来,许多史学家在研究戊戌变法时,认为康有为依靠光绪帝进行变法,反映出他具有高超的政治艺术。所谓的“高超”应是指这种方式有利于(  ) ①减少变法的阻力 ②弥补资产阶级力量的不足 ③获得列强的理解 ④取得顽固派的支持 a.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③④ 解析:康有为通过获取皇帝支持的方式进行变法,有利于减少来自各方面的阻力,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资产阶级力量的不足。但是,此时的列强,在帝党、后党方面,态度并不明确。与此同时,变法会触及顽固派的既得利益,无论是谁领导变法,都将遭到他们的反对。因此,③④的叙述不正确。答案:c 2.在百日维新期间,山东烟台牟平的学子张子昭得知变法的消息后痛哭流涕,当即手写血书,痛骂康、梁。在维新的措施中,最令他反感的应是(  ) a.设立京师大学堂 b.废除八股 c.派留学生出国留学 d.在各地设立中小学堂解析:解答本题,要注意材料中的“学子”。当时的读书人读的是四书五经,期望通过八股取士取得功名,以光宗耀祖。戊戌变法的法令中,明确规定废除八股,这就断了其入仕之路。答案:b 3.“人人封章,得直达于上。举国鼓舞欢蹈,争求上书,民间疾苦,悉达天听,每日每署封章皆数十。”这一现象主要反映了(  ) a.统治者的决策有了大量的依据 b.民族资产阶级参与政权的强烈愿望 c.君主专制统治已不得人心 d.戊戌变法得到全国各阶层的热烈欢迎解析:百日维新有利于具有维新思想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参政。答案:b 4.百日维新期间,维新派没有提出开国会、定宪法的主张,是因为他们(  ) a.不敢触动封建制度 b.认为这一政治主张不符合中国国情 c.对封建势力作了妥协 d.认为中国“民智未开”,难以实行立宪制度解析:以康、梁为首的资产阶级维新派之所以不敢从根本上触动封建制度,关键是由于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性。在变法中,为了保证其他变法法令的通过和执行,他们对封建势力作了妥协。

特邀主编老师 ylh@ks5u.com 点评:

值得参考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