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题中心>>历史试题>>历史单元测试试题

2013年高二历史课时训练:专题九 戊戌变法(人民版选修1)

资料类别试题

单元测试试题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3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人民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ylh@ks5u.com

更新时间2013-11-04 09:32:28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1.下表是1870~1910年中国一些进口货物占总进口值的百分比,表格反映出(  ) 年份 棉布 金属和矿物 机械 1870 28.0 5.8 - 1880 24.9 5.5 - 1890 20.2 5.7 0.3 1900 21.5 4.7 0.7 1910 14.7 4.3 1.5 a.中国对工业产品需求量减少 b.西方列强对华资本输出扩大 c.近代中国工矿企业发展壮大 d.中国的传统手工业衰败没落解析:从机械进口数量的增加上,可排除a项;“棉布”“金属和矿物”“机械”都属于列强商品输出的范畴,由此可排除b项;棉布进口数量呈减少趋势,反映不出中国传统手工业的衰败没落,由此可排除d项。答案:c 2.郑观应曾这样批判洋务运动:“西人立国……育才于学堂,论政于议院……此其体也。……中国遗其体而求其用,无论竭蹶趋步,常不相及。”他指出的洋务运动的弱点是(  ) a.片面依赖西方,缺乏自主创新 b.没有学习西方资本主义制度 c.没有结合中国具体情况学习西方 d.忽视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企图解析:郑观应指出洋务运动失败的根源在于没有学习西方的“体”——政治制度。答案:b 3.19世纪末,康、梁资产阶级维新思想是早期维新思想的进一步发展。这里的“进一步”是指(  ) ①提出了相对完整的理论体系 ②要求进行政治领域的变革 ③维新思想发展成为政治运动 ④提出反对帝国主义的口号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③ 解析:19世纪末维新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都有显著发展:理论上形成了完整的体系;实践上则是从著书立说发展到政治运动。答案:d 4.光绪帝说:“国家振兴庶政,兼采西法,咸以为民立政,中西所同。而西人考究较勤,故可以补我所未及。”此语说明光绪帝(  ) a.要挽救民族危亡 b.要为人民改革政治 c.要向西方学习 d.要利用民众的智慧解析:从材料中的“兼采西法”“补我所未及”等内容可以看出,光绪帝接受了向西方学习的主张。但从《定国是诏》可以看出,光绪帝所学习的内容与维新派的要求有较大差距,所以光绪帝主张学习西方的目的是巩固封建统治,并非为人民改革政治。

特邀主编老师 ylh@ks5u.com 点评:

值得参考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