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案中心>>历史学案>>历史学案导学

2014年高二历史学案:第17课 缓和与紧张的交替(岳麓版选修3)

资料类别学案

学案导学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2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岳麓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ylh@ks5u.com

更新时间2013-12-20 09:35: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课程标准] 了解20世纪七八十年代美、苏等国由紧张对抗到谋求缓和对话的背景和过程,指出从中得到的启示。 一、美、苏缓和与欧安会的召开 1.原因 (1)国际格局: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国际格局出现了多极化趋势,反对____________的呼声日益增强。 (2)经济状况:美苏的____________阻碍了经济发展。美国霸主地位动摇。 (3)外交政策美国:__________主义,________海外力量,对苏推行“________”政策。苏联:勃列日涅夫采取________战略,力争____________的军事战略和麻痹西方的缓和战略。 2.表现 (1)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苏,标志着美苏关系进入____________。 (2)欧安会:1975年在赫尔辛基召开,签署了《赫尔辛基宣言》,使东西欧之间的“冷战”对峙得到了一定缓解。二、苏联入侵阿富汗和对抗再现 1.苏联入侵阿富汗 (1)直接原因:阿富汗发生政变,新上任的总统决定与________决裂。 (2)状况:________年12月,苏军发动突然袭击,迅速攻占喀布尔和阿富汗全境。 (3)影响:____________一致谴责苏联的侵略行为,导致美、苏关系重新紧张。 2.美、苏对抗再现 (1)1980年,美国提出“____________”,重新强调实力和____________。 (2)1981年,美国提出“________________”的新遏制政策,对苏联施加压力。 3.主要结果:苏联开始转攻为守,继续强调______________,力求维持既得成果。

特邀主编老师 ylh@ks5u.com 点评:

值得参考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