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案中心>>历史学案>>历史学案导学

2014年高二历史学案:第1课 战云密布的欧洲(岳麓版选修3)

资料类别学案

学案导学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2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岳麓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ylh@ks5u.com

更新时间2013-12-20 09:44:11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使用说明 1.课前依据导学案的引领,认真读书,完成知识补全;并在书上勾划重点知识,标出疑难问题,从细微处牢牢把握本节课的基础知识。 2.通过知识探究题突破重难点知识,提升活学活用的能力。 3、完成综合探究的题目,以备课上小组内合作探究交流。《学习目标》(一)知识与能力:简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历史背景,理解人类历史为什么发展到20世纪才会出现世界大战。通过阅读有关材料,提高阅读材料、利用材料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二)过程与方法: 1、阅读材料和读图,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2、探讨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产生矛盾的原因和两大军事集团形成的原因和经过; 3、探究人类历史为什么发展到20世纪才会出现世界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否可以避免;(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1、认识科技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与战争的关系; 2、认识极端民族主义在当时的欺骗性和对一战爆发的作用。《教学重点》列强对世界的争夺、两大军事集团的形成。《教学难点》①世界性的战争为什么到了20世纪才第一次出现。②极端民族主义的影响。《知识结构与基础落实》一、列强对世界市场的争夺:(经济因素) 1、资本主义进入垄断阶段的背景及影响(1)19世纪下半期,随着 的深入,资本主义进入垄断阶段,经济飞速发展。(2) 经济的大发展造成严重的 趋势,资本主义列强加紧寻求 和- ,掀起掠夺瓜分殖民地新浪潮。 2、资本主义发展的不平衡的表现及影响: 19世纪下半期,资本主义发展的不平衡, 三国跳跃式发展,引发重新瓜分殖民地的战争,其中 和 的矛盾最为尖锐。二、两大军事集团的形成(军事因素) 1、三大矛盾:英德矛盾;法德矛盾;俄奥矛盾。主要矛盾一:英德矛盾(争夺殖民地和世界霸权)主要矛盾二:法德矛盾(矛盾的缘起:普法战争法国战败,法国失去了阿尔萨斯和洛林,并赔款50亿法郎,丧失在西欧和中欧霸主地位。德国则唯恐法国东山再起,为防范法国,极力扩充军备;法国则为复仇做准备。)

特邀主编老师 ylh@ks5u.com 点评:

值得参考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