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题中心>>语文试题>>语文单元测试试题

2013优化方案鲁人版语文必修2电子题库:第二单元自读文本短文两篇实战演练轻松闯关 Word版含答案

资料类别试题

单元测试试题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2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鲁人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3-04-22 08:56:46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4题。

更妙的是,对称性与美学有密切关系。正常人的外貌具有左右镜像对称性,设想一个人少一只眼,或嘴歪在一边,那一定被视为丑八怪。此外,对于动物尤其是脊椎动物,也都是以左右对称为美;中国、希腊、罗马的古建筑绝大多数是左右对称的;圆形的杯、碗、碟、花瓶等工艺品的造型大都是旋转对称的。这些都说明:对称是美。

为什么对称是美?不妨看一个例子:小时候玩万花筒,那是一个圆筒内装三片面朝里的长条形镜子,其截面成正三角形;圆筒的前端装有两片玻璃,玻璃夹层中置有形状不规则的彩色碎玻璃片,另一端开有一个观察孔。将万花筒置于眼前,旋转它就可以看到千变万化、五彩缤纷的美丽图案。万花筒的美从何而来?光是一堆杂乱无序的碎玻璃片并不美,奥妙在于三片反光镜构成了三重反射对称,使得杂乱无序的彩色碎玻璃片经过镜面的反射形成对称的美丽图案。可见,对称美在于:在杂乱中形成规律,在无序中引入秩序。

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美也不例外:美容师和时装设计师都知道完全对称并不美,总是想法适当地引入对称破缺,略微破坏对称性以表现美:男子的分头是三七分而不是对半开,时髦女子的发式总要带那么一点不对称,才显得俏丽。衬衫只在左边有胸袋,而上衣无论左衽、右衽均不完全对称。艺术家当然更懂得利用对称破缺:蒙娜丽莎的脸稍偏些才美,如作正面标准像状则美感尽失。我国古代艺术的瑰宝——马踏飞燕,只有一只蹄踏在飞燕上,四蹄的姿态各不相同;如果硬是将之做成左右对称,岂非动态全失,美感荡然无存。最近英国生物学家在植物中发现了一个会使原来对称的叶子和花瓣变为略微不对称的基因,利用它可以创造出更美丽的花朵,是否可称为美的基因?总之对称破缺是美。

特邀主编老师 ks5u629 点评:

2013优化方案鲁人版语文必修2电子题库:第二单元自读文本短文两篇实战演练轻松闯关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