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语文教案>>语文备课教案

2014学年高二语文教案:3.11《城南旧事》(粤教版必修5)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2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粤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3-07-31 10:4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语文百花苑》
送   别
李叔同作词  曲调源自美国歌曲《梦见家和母亲》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晓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晓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孤云一片雁声酸,日暮塞烟寒。伯劳东,飞燕西,与君长别离!把袂牵衣泪如雨,此情谁与语!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晓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赏析>
这首歌自1914年问世以来,被传唱了将近一个世纪!它仅有十句唱词,八个乐句,利用美国奥德威一首通俗歌曲的旋律填词而成。就是这样一首看似寻常的歌曲,差不多将近一个世纪,一直在人民中流行、传唱。《送别》由电影《早春二月》、《城南旧事》演绎后,至今仍是广大学生用以唤起离别愁绪、触动心灵深处的送别歌。
电影《城南旧事》的导演吴贻弓从台湾女作家林海音的小说里看到了一颗赤子之心,听到了一声思念故土的轻轻的叹息。他把一缕淡淡的哀愁一抹沉沉的相思作为影片的基调,而贯穿在影片中的《送别》歌,正是以淡淡的哀愁表现了离情别意,以沉沉的相思表现了对故土的怀念,和伤逝怀旧的镜头紧密呼应,成为体现影片基调所不可缺少的一支主题歌。

特邀主编老师 ks5u629 点评:

2014学年高二教案:3.11《城南旧事》(粤教版必修5)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