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2016高考二轮复习 2016高考一轮复习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物理素材>>物理

物理:1-2《探究电荷相互作用规律》素材(沪科版选修3-1)

资料类别素材

 

提供方式校园通专享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沪科版

使用学科物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yzxd@163.com

更新时间2009-05-31 23:46:24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库仑及其扭秤实验 库仑(charles-augustindecoulomb,1736.6.14—1806.8.23)是法国工程师、物理学家。对物理学的主要贡献是测定电力,建立库仑定律。 库仑在1785年给法国科学院的“电力定律”论文中写道:“根据金属丝扭力的反作用与其扭角成正比的性质而制成的扭秤,用该秤对同性带电体相斥定律的实验进行测定。”同时表示“将根据同一原理制造的电秤奉呈科学院,无论物体带电如何微弱,该秤都能非常精确地量度一物体的状态和电力。”库仑制造的电秤的构造是:在一个直径和高度均为12英寸的玻璃圆筒上,盖一块直径为13英寸的玻璃板,板的正中钻有一孔,并装上高为24英寸的玻璃管,管子上端装有扭转测微计。端部中间有一只夹子,夹持一根极细的银丝,银丝连着一根浸过西班牙蜡的麦杆,杆的一端有一小木髓球,另一端贴一小纸片与之平衡,使麦杆呈水平位置,这一部分都装在玻璃筒内。在玻璃盖板上另开有侧孔,孔内放入另一只小木髓球,它可以与麦杆上的小木髓球接触。这样,只要使侧孔处的小木髓球带电,然后与麦杆上的另一只小木髓球接触,两只小球就带同种电荷,相互排斥而分开,银丝就呈现扭转。多次实验结果表明,扭转角的大小与扭力成正比,由实验数据可知,斥力的大小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为了测量异种电荷间的引力,库仑借鉴力学实验,设计了一种电摆来加以解决。实验结果表朋,吸力同样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 

特邀主编老师 点评:

物理:1-2《探究电荷相互作用规律》素材(沪科版选修3-1)
这套资料还不错 ,向大家推荐,可以参考学习一下。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