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第20课《从“战时共产主义”到“斯大林模式”》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必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5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3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20课 从“战时共产主义”到“斯大林模式”
  “斯大林模式”
  1.帝国主义国家武装干涉
  ……最高军事会议在考虑了军事形势和协约国在各战场上的前景以后,特做出结论:(一)协约国迫切需要立即对俄国进行军事援助,理由如下:帮助俄国摆脱德国压迫者并防止德国为了自己利益而漫无边际地军事统治和经济统治……防止俄国从西欧隔离出去……捷克斯洛伐克的部队对我们正在为之奋战的事业做出了重大牺牲,必须给予援助。(二)干涉的性质上应由协约国共同进行……应有一支协约国部队在西伯利亚作战。按情况的迫切需要,这支部队应有相当的人数,在性质上是军事的,并由协约国共同组成。尤其重要的是,它应立即行动起来;稍有迟延,便不可收拾。应该承认,由于地理条件和运输条件的方便,日本军队应构成这支部队的大部分,但它的协约国性质必须保持,美国以及其他协约国的部队必须包括在内。
  ──齐世荣主编《世界通史资料选辑》现代部分第一分册,商务印书馆1980年版
  【解读】本材料选自1918年7月2日协约国最高军事会议上,做出的关于干涉俄国的决议的部分内容。
  1.帮助俄国摆脱德国方面统治是协约国方面出兵借口之一。1917年11月8日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第二天,苏俄政府颁布了《和平法令》,提出在交战各国就公正的、民主的、不割地不赔款条件下,立即就缔结和约进行谈判,以结束这场战争。但是,帝国主义国家不予理睬。于是苏俄政府首先与处理战事不利的德国缔结了《布列斯特和约》,目的结束两国之间战争。该条约使俄国丧失了126.7万平方公里领土及6 200万人口。帝国主义国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第20课《从“战时共产主义”到“斯大林模式”》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必修二),精选历史材料与名师解读,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