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第22课《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形成》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必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5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3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22课 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形成
  经济体系的形成
  1.美国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霸主
  〔材料一〕战后初期,美国的经济、军事实力在全世界处于绝对优势。从经济方面说,它虽然只占有全世界6%的人口和土地面积,却占有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生产量的2/3,外贸出口额的1/3,黄金储备的3/4;生产资本主义世界1/3的小麦,1/2的棉花,70%的玉米;开采62%的煤和石油,冶炼61%的钢;生产48%的电力和84%汽车;拥有全世界84%的民用飞机,85%的冰箱和洗衣机。
  ──刘绪贻等《战后美国史》,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材料二〕英法等国家虽是战胜国,但受到严重削弱,大量的军事开支和战争的破坏使他们失去了以往的富有和在世界经济中的显赫地位。这正如丘吉尔所形容的那样,战争带给他们的是“胜利与悲剧”。英国的国民财富减少了1/4,对外贸易削减了2/3,外债由1939年的4.76亿英镑增至1945年的33.55亿英镑。法国的铁路运输大部分遭到破坏,约50万座建筑物被毁。战争结束时,这些国家普遍存在财政危机、外汇短缺、货币贬值、黑市猖獗、物资贫乏等问题,国民经济呈现出一片衰微破败的景象。
  ──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现代史编》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解读】《战后美国史》是由刘绪贻、杨生茂主编的六卷本《美国通史》(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中的一部。《美国通史》是国内学术界公认比较成功的美国通史著作,有助于读者客观、全面地了解美国历史,从而更好地认识当今的美国社会现实。
  世界历史发展的实际进程也表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不平衡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第22课《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形成》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必修二),精选历史材料与名师解读,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