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第23课《世界经济的区域集团化》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必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5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3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23课 世界经济的区域集团化
  1.马歇尔计划
  〔材料一〕第二,我们将继续实施争取世界经济复苏的计划。这首先意味着我们必须继续全力支持欧洲复兴计划。我们相信,这一宏大事业在世界复兴的过程中必定取得成功。我们相信,同我们在这项工作中合作的国家将再次取得自立自强的国家地位。
  ──杜鲁门总统1949年的就职演说
  〔材料二〕a.把欧洲经济复兴计划同美国对这种复兴的支持,有必要明确地区分开来。……经济复兴是欧洲人的事,应由欧洲人正式提议,在欧洲制订计划,并由欧洲承担主要责任。美国的作用是在起草欧洲复兴计划时给予友好的援助,尔后按欧洲人的要求,对这项计划给予财政和其他方面的支持。
  b.这项要求美国提供援助的计划,必须经几个欧洲国家一致同意……像我国提出的援助要求,必须由一批友好国家联合提出,而不应由各个国家分别提出。
  ……
  d.整个计划必须包括或涉及某种应付英国经济困境的计划……
  e.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可以袖手旁观,或者避而不管全部欧洲复兴计划的考虑和制订。……事实上那些不愿自助的人,美国人民纵然有最好的意愿,也是无法进行帮助的……
  f.虽然这个计划必须以欧洲为中心,但是毋庸讳言,它也会广泛牵涉到其他地区。
  ……
  h.对于任何一项最终可能要求美国政府支持的计划,美国必须坚持得到欧洲的保证,以便确保:第一,尽一切可能减少以美元支付的那种援助。第二,欧洲国家的政府应充分利用行政力量,有目的、有效果地使用我国的援助。第三,应以经济上可行的、并符合美国利益的方式,向我国作出最大限度的补偿。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第23课《世界经济的区域集团化》历史材料与解读(新人教必修二),精选历史材料与名师解读,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