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1.1《西方专制主义理论》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1课 西方专制主义理论
  阿奎那的“君权神圣”
  1.教权与王权的比较
  社会生活的最终目的将不仅是德风广播,而且还要通过有德行的生活达到享受上帝的快乐的目的。的确,如果依靠人类的天然德行可以达到这一目的的话,则指导人们走向这个目的,结果将成为君主的职责。然而我们相信,君主的职责是掌握世俗事务中的最高权力。政治按照它服务的目的的重要性而属于一个更高的等级。……享受上帝的快乐这一目的,并不是单靠人类的德行就能达到的,而是要依靠神的恩赐,像使徒保罗①所告诉我们的那样(《罗马人书》②,第六章,第二十节):“唯有神的恩赐才是永生”。因此,只有神的统治而不是人类的政权才能导使我们达到这个目的。这样的统治只能属于既是人又是神的君主,即属于耶稣基督、我们的主,他在使人们成为圣子时,已使他们享受天国的荣光。
  这就是交托给他的政权:一种必然永远不会终止的统治权,并且他由于这种权力才在《圣经》③中不仅被称为神父而且也被称为君王;像《耶利米书》④所说的(第二十三章,第五节):“君王必掌权,行事有智慧。”君王的神父身分就是从基督产生的,而且,所有基督的信徒既然是基督教徒,就成为神父和君王。这个王国的职务不是交托给这个世界的统治者,而是交托给神父,以便使世俗的事务仍旧和神的事务有所不同:并且,特别是,这个职务是委托给祭司长、彼得⑤的继承者和教皇、罗马教皇的;基督教世界的一切君王都应当受他的支配,像受耶稣基督本人的支配一样。因为,那些关心人生次要目的的人们,必须服从他这个关心最高目的的人,并受他的命令指挥。
  ──〔意大利〕阿奎那著《阿奎那政治著作选》
  【解读】《阿奎那政治著作选》的中文本译自拉丁文、英文对照本,原书由a. p. d’entrèves编辑并撰写序言,正文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政治论文”收录了《论君主政治》第一篇和《论对犹太人的统治》,前者涉及政治制度的必要性、君主制是最好的政体、君主政体的真正目的、君主的职责、教权和王权的比较等内容,后者是一封“致布拉班女公爵”的书信,集中讨论了涉及如何统治犹太人的八个问题;“第二部分哲学著作选辑”辑录了《反异教大全》《神学大全》等著述的相关内容,其中包涵着极为丰富的政治思想。这条材料主要涉及教权与王权的比较问题,这对于我们正确地理解托马斯•阿奎那的“君权神圣”主张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1.1《西方专制主义理论》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