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3.2《法国《人权宣言》》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2课 法国《人权宣言》
  波旁王朝统治与法国大革命
  1.波旁王朝的封建专制统治
  〔材料一〕从路易十四到革命爆发,法国的政体不仅是专制的而且是很横暴的;因为君主有权做的事比他们通常做的事要多得多。对于滥施淫威的遏制力量是很薄弱的。国王可以用“密札”①随意监禁或流放任何人,用充公的办法处置任何财产,用税捐征收任何人的收入。当然,某些集团是有它们的自卫手段的,那就是它们的特权,但这些特权也很少受到尊重。……
  ──〔法国〕米涅著《法国革命史》导论
  〔材料二〕路易十四在政治上大权独揽,独断专行,自称“太阳王”,被看作神的化身。国王的意志就是法令,路易十四的名言是“朕即国家”。一切国事公文由国王签署。取消高等法院对国王旨意的异议权。并强调臣民只有义务,没有权利,只需绝对顺从。路易十四为使宫廷成为贵族国家的中心,还在巴黎郊外营建了豪华的凡尔赛宫,将大批贵族移居凡尔赛,给以丰厚的赏赐和俸禄,仰承国王鼻息,过着腐朽的寄生生活,从而丧失了对抗王权的能力。路易十四还极力加强对教会的控制。几个世纪以来法国天主教的“高卢主义”②这时发展到了高峰,国王对高级教职有任命权,对教会财产有支配权。
  ──沈练之主编《法国通史简编》
  【解读】在西欧,法国的封建专制君主制是一种典型的得到充分发展的君主制,这种专制君主制开始于16世纪,而在路易十四时期达到鼎盛。从1661~1715年的54年间,路易十四独揽大权,统治一切,王权空前强化,中央集权的绝对君主专制制度发展到了顶峰,此时期常被称为“路易十四时代”。上述两段材料基本反映了法国大革命前波旁王朝特别是路易十四的封建专制统治,其表达的要点是:①在政治上,封建君主独揽一切政治大权,实行个人的绝对统治,不受任何的约束。②在经济上,通过各种苛捐杂税剥削下层百姓,过着腐朽奢侈的生活。③在精神上,通过加强对教会的控制,为自己的王权罩上神圣的光环。④通过软硬兼施的方法,对被统治者实施严格控制。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3.2《法国《人权宣言》》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