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4.2《英国责任制内阁的形成》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2课 英国责任制内阁的形成
  英国责任制内阁的形成
  1.内阁制的萌芽
  第一代立宪君主威廉三世性情刚愎,富于政治和军事才能,起初总想在没有内阁顾问的情况下亲自决断大事。可是当他于1690年夏季率军征伐爱尔兰,又因玛丽女王性格荏弱①而难以独掌王权时,便建立了一个9人内阁,襄助②女王处理国务。……
  威廉三世在即位后的头几年尽力维持一个兼容两党的混合内阁,企图用扶弱抑强的手段来加强自己的势力。……
  1694年,威廉三世任命辉格党人组成第一个一党内阁时,议会中的多数派是托利党人及其支持者。直到次年大选时,辉格党人才成为议会中席位较多的党派。这就不难看出,辉格党人在1695年的胜利不是他们组阁的原因,而是结果。这种先组织内阁,后得到选民认可的史实,说明当时有内阁而无责任内阁制。而且,不仅1694年内阁是如此组成的。在威廉三世和安妮女王③时期,没有一届内阁是议会直接选举的结果。
  ──阎照祥著《英国政治制度史》
  【解读】“光荣革命”是英国宪政发展史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在革命后推行各项政治制度,诸如立宪君主制度、政党制度、内阁制度等,其实都是从这时才真正开始起步的。这条材料选自阎照祥的《英国政治制度史》一书,主要介绍了英国内阁制的萌芽,这有助于读者更好地理解英国责任内阁制的形成。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4.2《英国责任制内阁的形成》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