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5.3《法国资产阶级共和制度的最终确立》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3课 法国资产阶级共和制度的最终确立
  法兰西第二帝国的建立
  波拿巴对巴黎群众抵抗运动的镇压
  军队顶着枪口射击人民……
  一个见证人证明:
  我在人行路上还没有走三步,在砌面路上行进的部队,突然停住,就地急转个圈,立刻向吓得发呆的人群开火。
  步枪火不停地射了二十分钟,只是有时被大炮的轰隆声所压倒。
  ……
  我最后进到酒店里。射击仍然在继续。
  酒店里集聚的约有五十人,其中有五六个妇女,两三个儿童。三个人进到这里已经受伤,其中有两个人过了四小时在骇人的痛苦中死去;第三个人当我在四点钟走出那家店时还活着;可是我后来得悉,他也因伤致死……
  从蒙马特尔大街的开头处到喷泉,在大约六十步的空间里,躺着六十具男子、妇女、穿得很好的太太、少女、儿童的尸体。这一切不幸的人都是对着他们站在林荫道对方的军队和宪兵突然开火而死在第一排枪之下的。在头几次射击时,人们急忙奔跑,可是没跑几步就倒下,已经再也起不来了。
  我们所询问的一位见证人,同在这次屠杀中立功的机动宪兵队的营长谈话:“你说你们到底打死了多少人?四百吗?”他耸耸肩膀。“难道是六百人吗?”他摇摇头。“八百人吗?”这位军官回答:“你说一千多人,这还太少哩。”……
  ──莫洛克 奥尔洛夫编《世界近代史教学资料选辑》(第一辑)
  【解读】1848年12月路易•波拿巴就任法国总统后,一心要模仿其伯父拿破仑,复辟君主制的倾向日益明显。在资产阶级共和派和小资产阶级民主派先后被击败后,路易•波拿巴便想由自己作皇帝,而君主派中的正统派和奥尔良派则分别希望重建波旁王朝和七月王朝的统治。为了击败对手,1851年12月2日,路易•波拿巴发动政变,逮捕了反对派的头目和议员,解散了议会。波拿巴政变引起了社会各阶层的不满与反抗,小资产阶级民主派与资产阶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5.3《法国资产阶级共和制度的最终确立》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