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7.2《欧洲无产阶级争取民主的斗争》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2课 欧洲无产阶级争取民主的斗争
  第一国际推动各国工人的民主运动
  1.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和无产阶级力量的壮大
  〔材料一〕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把19世纪50—60年这一阶段资本主义发展史称为技术方面革命的最后阶段。恩格斯也认为从50—60年起,在欧洲实现了一次“经济革命”。他说“这个经济革命自1848年起席卷了整个欧洲大陆,在法国、奥地利、匈牙利、波兰以及最近在俄国初次真正确立了大工业,并且把德国变成了一个真正第一流的工业国。”
  ──恩格斯著《卡尔•马克思〈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一书导言》
  〔材料二〕正是这个工业革命到处都使各个阶级之间的关系明朗化起来,它排除了从工场手工业时期遗留下来而在东欧甚至是从行业手工业中遗留下来的许多过渡形态,产生了真正的资产阶级和真正的大工业无产阶级,并把它们推到了社会发展的前台。
  ──同上
  【解读】开始于18世纪60年代的工业革命,于1840年左右在英国基本完成,此后,向欧美迅速扩展。资本主义机器大工业的建立,使传统的工场手工业日趋衰落,社会日益分化为两大对立阶级:工业无产阶级和工业资产阶级。工业革命过程中,无产阶级的生产条件和生活状况非常恶劣,所以,工人阶级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经常进行罢工斗争。到了19世纪中期,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初步形成,资本主义发展成为一个体系。在这种背景下,无产阶级在斗争中逐渐意识到,各国工人之间的利益是一致的,要使罢工取得胜利,必须组织起来,必须在全国全世界范围内使不同行业的工人联合起来。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7.2《欧洲无产阶级争取民主的斗争》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二),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