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4.1《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四)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1课 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
  弃医从政图谋救国
  1.弃医从政
  医术救人所济①有限,其他慈善事业亦然。若夫最大权力者,无如政治。政治之势力,可为大善,亦能为大善。吾国人民之艰苦,皆不良之政治为之。若救国救人,非锄去恶劣政府不可。
  ──陈少白《兴中会革命史要》②
  【解读】1883年爆发的中法战争,清政府不败而败,法国不胜而胜,暴露了清政府的腐败,进一步加剧了民族危机,激起了声势浩大的人民爱国运动,推动了当时日趋激烈的维新思潮。孙中山认为“中国人已经有相当的觉悟”,更加认真考察和剖析日益腐败的清朝政府,认为只有推翻满清才能挽救民族危亡。孙中山曾向友人表示:“余自乙酉中法战后,始有志于革命。”这也促使孙中山从“医人”转变为“医国”之路。
  材料显示:①孙中山已经从时局中抓住了变革中国社会的关键,看出改革政治才是救国救人之根本途径。②他对清政府已非常失望,有推翻清政府的革命趋向。③体现了他投身政治和报国救民之决心。
  【注释】①济:对困难的人给予帮助。②陈少白:原名闻韶,后改名白,字少白,号夔石,广东新会人。1905年任中国同盟会香港分会会长。《兴中会革命史要》是陈少白于1929年完成的,主要记述了兴中会的革命历程。
  2.《上李鸿章书》
  当今风气日开,四方毕集,正值国家励精图治之时,朝廷勤求政理之日,每欲以管见①所知,指陈时事,上诸当道,以备刍荛②之采……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货畅其流,是治国之大本。……只仿行西法,以筹自强,而不急于此四者,徒惟坚船利炮之是务,是舍本而图末。……然后修我政理,宏我规模,治我军事,保我藩邦。……伏维我中堂佐治③以来,无利不兴,无弊不革,艰巨险阻犹所不辞。如筹海军、铁路之难尚毅然而成之,况于农桑之大政,为生民命脉之所关,且无行之之难,又有行之之人,岂尚有不为者乎?用敢不辞冒昧,侃侃而谈,为生民请命,伏祈择施行,天下幸甚。
  ──《孙中山全集》④第一卷
  【解读】《上李鸿章书》是孙中山于1894年1月所写,先后经陈少白和上海格致书院院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4.1《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四),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