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5.2《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恩格斯》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四)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2课 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恩格斯
  《英国工人阶级状况》
  1.英国的工人
  〔材料一〕我将给英国人编制一张绝妙的罪状表。我要向全世界控诉英国资产阶级所犯下的大量杀人、抢劫以及其他种种罪行,我要写一篇英文序言,打算单独印行,并分别寄给英国各政党的领袖、著作家和议员们。让这些家伙记住我吧。可是,不言而喻,我打的是麻雀,但指的是驴子,即德国的资产阶级。我清清楚楚地告诉他们,他们和英国的资产阶级一样坏,只是在榨取方面不那么勇气十足,不那么彻底,不那么巧妙罢了。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十七卷
  〔材料二〕当然,站在真正的活生生的人面前,直接地、具体地、公开地进行宣传,比起胡乱写一些令人讨厌的抽象文章、用自己“精神的眼睛”看着同样抽象的公众,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十七卷
  〔材料三〕当然,饿死的人在任何时候都仅仅是个别的。但是,有谁能向工人保证明天不会轮到他?有谁能保证他经常有工作做?有谁能向他担保,如果明天厂主根据某种理由或者毫无理由地把他解雇,他还可以和他的全家活到另一个厂主同意“给他一片面包”的时候?有谁能使工人相信只要愿意工作就能找到工作,使他相信聪明的资产阶级向他宣传的诚实、勤劳、节俭以及其他一切美德真正会给他带来幸福?谁也不能。工人知道他今天有些什么东西,他也知道明天有没有却由不得他;他知道,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雇主的任何逞性、商业上的任何滞销,都可以重新把他推入那个可怕的旋涡里去,他只是暂时从这个旋涡里面挣扎出来,而在这个旋涡里面是很难而且常常是不可能不沉下去的。他知道,如果他今天还能够生存,那么,他明天是否还有这种可能,就绝对没有把握了。
  ──恩格斯:《英国工人阶级状况》①,《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卷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5.2《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恩格斯》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四),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