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5.1《世界建筑的奇迹万里长城》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六)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1课 世界建筑的奇迹万里长城
  上下两千年,纵横十万里
  1.春秋战国时期,长城开始修筑
  〔材料一〕叶县南有长城,号曰方城①,……
  〔西汉〕司马迁《史记》卷三十二《齐太公世家•索隐》引《地理志》
  〔材料二〕三十年春,齐桓公率诸侯伐蔡,蔡溃。遂伐楚……夏,楚王使屈完将兵齐,齐师退次召陵。桓公矜屈完以其众。屈完曰:“君以道则可;若不,则楚方城以为城,江、汉以为沟,君安能进乎?”乃与屈完盟而去。
  〔西汉〕司马迁《史记》卷三十二《齐太公世家》
  〔材料三〕故长城在邓州②内乡县东七十五里,南入穰县,北连翼望山③,无土之处累石为固。楚襄王控霸南土,争强中国,多筑列城于北方,以适华夏,号为方城。
  ──〔西汉〕司马迁《史记》卷四十一《越王句践世家•正义》引《括地志》
  【解读】《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的通史,上迄古史传说,下至汉武帝天汉年间,共一百三十篇。它不仅是我国古代的一部优秀史学与文学著作,也是一部内容包括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的百科全书式的巨著,对研究先秦与汉代长城具有重要史料价值。
  上述资料均是司马迁对楚方城的记载。方城是我国最早见于史书的长城。资料表明:1.春秋战国时期,长城开始出现。2.楚国方城是为了“控霸南土,争强中国”而修,这说明王室衰微,诸侯争霸是长城出现的重要背景之一。3.方城是楚国重要防御工程,从楚将屈完答复齐桓公“楚方城为城……君安能进乎?”的情况看,方城具有强大的防御能力,而齐桓公“乃与屈完盟而去”,恰恰说明方城在争霸战争中发挥过重要作用。
  【注释】①方城:公元前7世纪,楚国在今河南境内修筑的数百里长城。它是我国最早见于史书的长城。方城也是山名,在河南叶县南,方城县东北,西连伏牛山脉,楚国所筑长城经此山东麓,故名方城。楚长城正是利用方城山山岭高地再连接河流堤防而构成的。②邓州:今河南邓州市东北。③翼望山:位于湍河上游。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5.1《世界建筑的奇迹万里长城》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六),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