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7.1《古香古色的平遥古城》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六)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1课 古香古色的平遥古城
  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县城──平遥古城
  1.平遥古城的价值
  平遥古城建于14世纪,是现今保存最为完好的汉族传统城镇的典范。城镇布局集中反映了5个多世纪以来,封建中国在城市规划和建筑风格方面的变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建筑同银行业关系密切,平遥是19世纪至20世纪初期整个中国银行业的中心。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解读】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这个评价,概括地点明了平遥古城的突出的普遍价值,在于它“是现今保存最为完好的汉族传统城镇的典范”,“集中反映了五个多世纪以来,封建中国在城市规模和建筑风格方面的变迁”,而且这里的建筑又“同银行业关系密切”。
  2.平遥的历史
  平遥,古陶地,帝尧初封于陶即此。春秋时属晋;战国时属赵;秦汉始称平陶,属太原郡;东汉属河西郡;晋仍属太原;后魏①以太武名,焘改为平遥,属西河;后周省②;隋复属介休;唐属介州,贞观初属汾州,后属太原府;宋真宗仍属汾州,后属太原;金、元复属汾州;明万历二十四年③改汾州为府,仍隶焉。国朝④因之。
  光绪续修《平遥县志》卷一,《地舆志•沿革》
  【解读】平遥史称古陶,相传为远古时代帝尧的封地,始建于周宣王之时,北魏拓跋焘时称为平遥,为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注释】①后魏:即北魏。②省:減省,即并入化县之意。③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④国朝:本朝。这里指清朝。
  3.平遥古城墙
  〔材料一〕旧城狭小,东西两面俱低。周宣王①时,尹吉甫北伐狁,驻兵于此,筑西北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7.1《古香古色的平遥古城》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六),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