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历史素材>>历史文本素材

历史:9.1《殖民罪恶的见证──戈雷岛》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六)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1课 殖民罪恶的见证──戈雷岛
  西方殖民者的奴隶贸易
  1.西方殖民者的奴隶贸易
  从15世纪中叶到19世纪后半期的奴隶贸易,是西方殖民者掠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主要手段。奴隶贸易最早是由葡萄牙人开创的。1441年,葡萄牙人贡萨尔维斯和特里斯唐在摩洛哥南部沿海劫掠了10名非洲人,被运回里斯本,充当了家内奴隶。1444年葡萄牙的捕奴远征队在西非北端大西洋沿岸捕捉了200多名黑人,运往欧洲市场上出售。从此,残酷的奴隶贸易逐渐发展起来。但在近半个世纪内,贩运到欧洲去的黑人数量极为有限。
  15世纪末美洲新大陆的发现,“奠定了贩卖黑奴的基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0卷,人民出版社,1971年,第520页)。随着西方殖民者在美洲殖民地经营的种植园和采矿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廉价的劳动力,于是便从非洲输入奴隶。1501年第一艘满载非洲奴隶的船只到达了圣多明各岛。西班牙和葡萄牙向西方奴隶贩子们发放执照,允许向他们统治下的美洲殖民地输入黑人奴隶。从这时起,奴隶贸易日益变得重要,贩卖黑奴的规模也越来越大。
  从非洲到欧洲和美洲的奴隶贸易早期为葡、西两国垄断。以后,荷兰、法国、英国,甚至瑞典、丹麦和勃兰登堡,再加后起的美国也都加入了贩卖黑奴的行列。奴隶贸易大多是由私人出面经营,得到国家支持进行的。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历史:9.1《殖民罪恶的见证──戈雷岛》历史材料与解析(新人教版选修六),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