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语文素材>>语文文本素材

语文:《陈情表》自主学习(苏教版必修五)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苏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8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1.第一段中作者是怎样陈述衷情的?
  参考答案:作者先以“臣以险衅,夙遭闵凶”八字,概括自己坎坷的命运,然后以“慈父见背”“舅夺母志”讲述自己幼年丧父失母,孤苦多病,全赖祖母抚养,接着以“既无伯叔,终鲜兄弟”写家中人丁衰微,以“夙婴疾病,常在床蓐”写祖母多病,以“臣侍汤药,末曾废离”说明“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这是陈情不仕的惟一事实根据,作者说得凄切尽情,以使晋武帝对自己由恼怒转化为同情。
  2.第二段在叙述语言上有何特点?
  参考答案:在叙述语言上非常得体,如开头先称颂朝廷的清明教化,进一步拉近了与朝廷的距离,用“辞不赴命”“辞不就职”,分别推辞举“孝廉”、任“洗马”,用词准确。
  3.作者在第四段中阐述了怎样的忠孝关系?
  参考答案:作者在本段中阐述了“先尽孝,再尽忠”的忠孝关系。开头说“尽节于陛下之日长,报养刘之日短”,结尾说刘“保卒余年”之后,当“陨首”“结草”以报,说得入情入理,使皇帝深为感动,最后答应了李密的请求。

特邀主编老师 王静 点评:

语文:《陈情表》自主学习(苏教版必修五),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