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语文素材>>语文文本素材

语文:《项脊轩志》自主学习(苏教版必修五)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苏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28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1.文章开头四句除了交代项脊轩的来历,还写出了项脊轩怎样的特点?
  参考答案:“尘泥渗漉,雨泽下注”写其破旧;“每移案,顾视无可置者”写其狭小;“又北向,不能得日,日过午已昏”写其阴暗。
  2.“然余居于此,多可喜,亦多可悲”,结合文章内容,说一说“喜”从何来,“悲”在何处。
  参考答案:修葺后的小屋,变得明亮了;院子里种上了兰竹,环境变得幽雅而有生机,适宜读书吟赋;月明之夜,桂树在微风中摇曳,落下参差而斑驳的倩影,别有一番景致。这都是可喜之处。可悲之处体现在三方面:①随着伯叔父的分家,一个大家庭变得零落衰败。②老乳母的深情回忆,勾起作者对母亲的追念。③祖母对自己的爱抚、期望仍历历在目,却已经是物非人也非。
  3.文章结尾为什么要写“妻死之年”所载的枇杷树“已亭亭如盖”呢?
  参考答案:文章结尾,贵有余味。这篇课文的结尾,可说是“言有尽而意无穷”。“庭有批把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看到树,就似乎看到妻子的音容笑貌,听到妻子的欢声笑语。“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何况这一番是永别呢!由“亭亭如盖”的树,自然就会联想到当年亭亭玉立之人,可现在物虽在而人已去,占据着心头的只是一片怅惘之情。这一句话,托物寓情,同时又点到“庭”,与题目“项脊轩志”相照应。句中没有一个字谈到思念,而思念之情却表现得极为真切感人,可谓是言简意丰情深,耐人寻味。

特邀主编老师 王静 点评:

语文:《项脊轩志》自主学习(苏教版必修五),同步精品素材,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