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二单元 城市的地域结构 2.2城市地域功能分区(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2.2 城市地域功能分区
  从容说课
  本课教材在前一课的基础上深入到城市的内部,将城市用地主要分为三大功能区:住宅区、商业区和工业区,并介绍了每种功能区的特点、形状与区位要求等。
  教材在介绍住宅区时,首先分析了住宅区形成的历史过程:工业化之前的城市居住分区不明显;工业化后出现了明显的住宅区分化,形成了高级住宅区和低级住宅区。然后,着重分析不同级别的住宅区在城市中的区位及发展状况,并配以图片介绍。
  商业区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却是城市中的一种特殊景观,对于城市居民的生活以及城市经济的繁荣有很大影响。这部分教材主要从商业区的形态、位置以及区位几个方面来介绍。在教学中,教师应重点引导学生分析商业区的区位因素,即要有便捷的交通条件和大量的消费者。接下来,课文花大量篇幅来介绍中心商务区及其特征,这部分内容通俗易懂,教学中教师可结合实例作适当引导即可。
  关于城市中的工业区,因学生在《高中地理(必修)下册》中已经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已经知道不同类型的工业对区位有不同的要求,教师在这里稍加复习即可。在这一部分内容里,只要求学生掌握城市工业区的两个主要特点。
  教材最后对城市功能区的组成进行了简单说明。商业区、工业区和住宅区是各类城市所共有的、最基本的功能区,而文化区、行政区等在中小城市里就不是那么明显,但这并不等于中小城市不提供这种职能,只是这种职能的用地较分散或占地面积较小而已。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了解城市用地形成的三种功能区的主要特点、形状与区位要求。
  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的读图分析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德育目标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二单元 城市的地域结构 2.2城市地域功能分区(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