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三单元 文化景观 3.2文化景观主要特征(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3.2  文化景观的主要特性
  从容说课
  本节内容是紧承上节内容,具体判断什么样的文化事象可构成文化景观,文化景观具有哪些特征等。教材对文化景观的主要特性概括为下述三点:空间性、功能性和时代性,并针对每一特性作了详细解释并举例说明,便于我们的理解与学习。
  教学中,我们还需要向学生说明:文化景观的三个特性中,空间性是确定文化要素中何为文化景观的关键尺度。文化景观的功能性是指文化景观在人类社会中的文化功能性,它可确定某一自然景观是否在人类的作用下已经成为了文化要素。文化景观的时代性是三个基本特性嘬有应用意义的。人们可以通过分析一个地区不同时期的文化景观,了解该地区不同时期的文化特点,以及社会文化的变化轨迹。关于对这些内容的理解,除了分析课文中的例子以外,我们还要多补充些发生于我们身边的事例,分析、印证文化景观的特性,看其是否具有空间上的固定性,看其在不同的时代中有何功能和作用,这样我们通过众多的事例分析,一方面对文化景观会有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另一方面突出了文化景观的主要特性及判断依据,使学生易于接受。
  本节内容较为简单,教学过程中需有大量的事例为基础,以事例的分析解释概念及其表现的特性,鼓励学生调查当地的文化生活、民俗习惯、经济活动等,判断哪些是文化景观,哪些是文化现象。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文化景观和两个主要特性。
  2.了解文化景观时代性的变迁,以及反映当时当地的文化现象。
  能力目标
  1.通过学习文化景观的特性,要准确识别哪些是文化景观,哪些不是,文化现象和文化景观有何区别?
  2.培养学生学会运用文化景观图片来分析文化的发展过程。
  德育目标
  1.以发展的观点来正确认识文化景观时代性的变化。
  2.通过景观图片的展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教育,培养学生爱国爱家乡的感情。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三单元 文化景观 3.2文化景观主要特征(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