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三单元 文化景观 3.3文化景观与环境(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3.3  文化景观与环境
  从容说课
  本节的主要内容包括两部分,一是文化景观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二是文化景观与人文社会环境的关系。两方面并非彼此对立,自然环境和人文社会环境也是相互联系、相互融合的,文化景观又建立在两者之上,它们共同形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教材为便于学生的学习与探讨,虽然是分作两点来讲解,但它们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的,并没有截然分开。
  教学时,我们要教会学生辩证地看问题,从正反两方面分析问题,看到各种利弊情况,以便最终作出正确的判断。比如,第一部分文化景观与自然环境,文化景观是建立在自然环境的基础之上的,当然文化景观就要受自然环境所影响或制约,如果文化景观的建设顺应了自然发展的规律,它将对自然环境产生有利或无害的影响,我国的都江堰就是一个典范;否则,违背了自然规律,或超越了自然环境的制约,则产生不利的影响。这方面的例子也颇多,如美国的“黑风暴”事件、我国的鄂尔多斯高原和黄土高原的森林遭破坏形成的荒漠化景观、埃及尼罗河上的阿斯旺大坝现在表现出的负面作用也越来越凸显。同样,文化景观与人文社会环境的关系也应该辩证地看待,因为文化景观作为人类的创造物,受社会发展制约。社会经济的发展虽是第一位的,但我们必须尊重自然规律,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文化与环境的关系,结合实例了解文化景观与环境的关系。
  2.通过实例了解文化景观对环境的改变,即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人为环境的相互作用。
  能力目标
  1.培养学生正确认识景观对环境的反映及对环境的再塑造等,一方面自然环境对文化景观具有影响作用,另一方面文化景观也改变着自然环境。
  2.培养学生的应用操作能力,将所学理论知识用于家乡的建设,做到人地关系的协调发展。
  德育目标
  1.通过文化景观与环境的关系,进行科学合理的人类生产和生活活动,正确认识人类不
  合理的活动可能导致对环境的破坏,反过来又危害人类自身。
  2.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发扬家乡文化,积极建设家乡。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三单元 文化景观 3.3文化景观与环境(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