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一单元 人口与环境 1.2人口数量与环境(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2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1.2    人口数量与环境
  ●从容说课
  本节教材的重点内容是人口数量的变化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教材从两方面作了说明:一是环境对生育率和死亡率的制约作用,二是人口数量变化对环境的影响。
  教学中,我们首先对教材中提出的一些概念进行解释,如自然增长和机械增长、生育率和死亡率等,并举例说明。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再以现实生活为例,了解和判断某个地区的环境状况及其变化对人口数量变化的影响,看其结果是人口增多了还是减少了,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了怎样的作用等等。通过这一系列的分析,我们要明确:环境制约着人口数量,否则,人口数量超越了环境的承载能力,将带给人们极为不利的影响。这也正是教材第二部分重点讲述的内容。这里我们应明确以下几点:原始社会,人口数量少,对环境的影响也很小;农业社会,人口增加,人类对环境的改造活动,一方面使人类适应自然的能力提高,同时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破坏;进人工业社会,人口数量增多,对环境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其负面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但我们还须辩证地看问题,并不能说人口增多是造成环境恶化的唯一原因。
  教学时,我们还需多举事例,把教材中的理论融于实际生活中,充实课堂,丰富内容,逐步认识人口数量与环境的关系,使人口数量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理解人口数量与环境之间的关系。
  2.了解人口数量与环境相互关系的一些影响因素。
  能力目标
  1.利用一些相关资料,通过分析和综合,得出人口数量变化与环境的关系。
  2.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某一现象的影响因素可能有所不同。
  德育目标
  1.用辩证的观点看待人口数量增长对环境有影响,但不是绝对的。
  2.认识人口增长过快,给资源、环境等带来的巨大压力。       
  ●教学重点
  人口数量变动对环境的影响。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一单元 人口与环境 1.2人口数量与环境(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