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一单元 人口与环境 1.3环境人口容量(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1.3    环境人口容量
  ●从容说课
  本节主要内容是讲述环境的人口容量。以“环境人口容量”的概念为基础,引申出影响环境人口容量的因素及其环境人口容量的估计。本节的理论性较强,尤其是对环境人口容量的概念理解,准确把握此概念的含义,也就成了理解本节内容的关键。
  首先,我们从环境人口容量的概念中可以明确看到:环境人口容量要受许多因素影响,如概念中明确提到的资源状况、科技水平、人口的文化和消费水平以及社会分配制度等,而这些因素还是处在变化之中,也就是说影响的各种因素不确定,每一因素又在不断变化,这样对环境人口容量的估计就出现了不确定性和相对确定性的两难选择。这一点,我们还是通过大量的事例来说明。举例时,我们要确定某一地区、某个时间段,这样就判断其相对确定性;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在同一地区和同一时间段内,其资源数量、科技水平等影响因素不断变化,这又决定了环境人口容量的不确定性。
  其次,教材介绍了地球环境人口容量估计的几种观点和我国的环境人口容量情况。需要说明的是,我们不需要对这些观点的正确与否作评判,正因为前面所述,它本身就处在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但是,我们既要对目前存在的人地危机感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也要乐观地看待问题,放远眼光,谋求有利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更协调的环境。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理解环境人口容量、环境承载力等概念,并结合我国实例,了解控制人口数量的重要意义。
  2.理解环境人口容量的双重性及其特点。
  能力目标
  1.要求学生学会分析环境人口容量是如何估计的,并了解有关环境人口容量估计的不同观点。
  2.联系我国的具体情况,分析讨论,估计我国的环境人口容量。
  德育目标
  1.在前面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认识人口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加强环境保护。
  2.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正确看待地球环境人口的容量,并作出合理的分析与对待。在我国应搞好计划生育工作。       
  ●教学重点
  1.环境人口容量的制约因素,即资源、科技发展水平和生活消费水平。
  2.环境人口容量的估计。
  ●教学难点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一单元 人口与环境 1.3环境人口容量(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