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一单元 人口与环境 1.4人口素质与环境(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1.4    人口素质与环境
  ●从容说课
  本节的主要内容是人口素质的高低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是从正反两方面来论述,一是环境因素对人口身体素质的影响,二是人口科学文化素质对环境的影响。其实,人口素质的概念。对于学生们来说并不陌生。在以前的地理和思想品德等教材中,这一概念已学习过。人口素质主要反映了人口适应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这里的客观世界,既包括自然环境,也包括社会环境,具体来看,人口素质应包括三方面内容,即身体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三者既相互依赖和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和相互制约,各自反映了人口素质的不同侧面,共同构成了人口素质的整体。其中科学文化素质是本节内容的重中之重。
  需要说明的是,讲述本节内容时,我们应该联系前面几节内容。实际上,作为人口总体来说,人口的数量和素质是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没有一定素质的人口是不存在的。离开一定数量的人口素质也是不存在的。任何时期、任何地区的人口都是一定数量的人口和当时条件所决定的一定素质的人口的统一体。所以说,在人口与环境的关系中,人口数量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往往和人口素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结合在一起,两者是密不可分的。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理解人口素质的概念。
  2.了解影响人口身体素质的环境因素: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
  能力目标
  1.结合实例,了解作为社会的人,其社会文化素质对环境的影响。
  2.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人口与环境的关系中,人口是主动的,可以改善环境,也可以毁坏环境,其中人口素质具有重要的作用。
  德育目标
  1.树立进一步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的观念。
  2.让学生明确,只有提高全民族、全社会的科学文化素质,才能最终实现环境保护。
  ●教学重点
  人口科学文化素质对环境的影响。
  ●教学难点
  如何将提高人口素质的观念逐步渗透入学生的心中,并付之实施,以有利于社会的良性发展。
  ●教学方法
  1.利用已有知识,分析当地生产和生活中一至两个典型事例,具体说明人口文化素质和环境的影响。
  2.充分利用课文中的图片资料,增强直观感受认识,便于学生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教具准备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一单元 人口与环境 1.4人口素质与环境(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