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一单元 人口与环境 1.6中国人口迁移(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1.6    中国人口迁移
  ●从容说课
  本节主要介绍了我国人口迁移的一些情况,重点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流动人口问题。
  教材按时间顺序对我国的人口迁移划分了三个阶段,一是历史上我国的人口迁移,这部分内容比较粗略,只是对我国历史上引发人口大迁移的“安史之乱”的结果作了简要分析,使我国人口南移,经济重心南移。这方面我们要联系历史知识,互相渗透,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第二是新中国成立后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人口迁移,这一时期,主要是受政治因素的影响,我国的人口迁移和流动数量较少。第三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人口迁移,这是本节的重点,其特点表现为流动人口增加。对于这部分内容,我们每个同学都深有感触:自从改革开放以后,民工潮涌起,流动人口大幅度增加,成为我国人口流动的一道风景。对于这部分内容,我们要明确:按照人口迁移的定义,我国的这些流动人口,其中大部分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人口迁移,但是对我国来说,流动人口数量之多,对迁入地和迁出地的社会、经济、环境等影响极大,这种影响并且是长期的,所以教材对我国的这种特有的人口流动现象进行了重点分析。
  其实,这种现象几乎遍及了我国的村村落落,只要我们留意身边的生活,不难分析出其中  的原因和结果。课堂中,我们以生活环境为背景,以身边的人、物为对象,深入理解我国的人口迁移状况,则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了解中国历史上,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以来不同时期人口迁移的特点及其原因,并预测其发展趋势。
  能力目标
  1.培养学生学会因时因地比较不同时期人口迁移的特征,并进行科学地预测。
  2.通过身边的人口迁移的事例,培养学生通过现象看到本质的能力,学会分析某一事例的深层原因。
  德育目标
  加强学生对人口观的认识,了解我国目前的人口迁移动向,实事求是,培养学生的正确的人口观,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教学重点
  中国人口迁移的现状和原因。
  ●教学难点
  联系历史知识与事件,了解我国历史上和建国后的人口迁移状况。
  ●教学方法
  1.我们可将三个阶段进行对比、比较、分析、讨论各个时期的人口迁移特点、方向和原因。
  2.多举一些实例,活跃课堂气氛,增强学习兴趣,加深学生理解。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 选修一 第一单元 人口与环境 1.6中国人口迁移(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