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六单元 农业低产区 6.1中、低产田治理的地理背景(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6.1  中、低产田治理的地理背景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黄淮海平原的范围、组成和地势特点,理解黄淮海平原宏观上平坦,微观上起伏不平的地势特征。
  2.了解黄淮海平原上的旱涝、盐碱、风沙危害,理解它们是在黄淮海平原地形、气候以及人类不合理的生产活动共同作用下的产物。
  3.了解黄淮海平原上中、低产田的分布及其限制性因素,理解中、低产田改造的意义。
  能力目标
  能够利用黄淮海等区域的农业低产区分布图和相关地理资料,说明低产田的分布特点和规律,从中分析低产田形成的自然原因和社会经济原因。
  德育目标
  通过对黄淮海平原中低产田分布及治理意义的了解,提高对自然灾害、自然规律的了解,并对我国的土地国情有更正确的认识。
  ●教学重点
  本节的重点是“严重的旱涝、盐碱和风沙危害”,它既是中低产田形成的限制因素,也是中低产田治理中应针对解决的问题,理解旱涝、盐碱和风沙危害的形成原因,是治理中低产田的关键。第二个重点是“中、低产田分布比较集中”。华北平原是我国开发较早的农业区,也是我国重点的农业区。但其农产品的商品率较低,原因就在于中、低产田面积较大,分布比较集中。
  ●教学难点
  “严重的旱涝、盐碱和风沙危害”等灾害产生的原因及其对形成中、低产田的影响。
  ●教学方法
  采用启发式读图分析法,及师生互动式的讨论、探究教学
  ●教具准备
  1.黄淮海平原的范围分布图,黄淮海平原的地貌组成图
  2.山东禹城10年平均气候统计资料
  3.自制表格投影片:
  ●课时安排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六单元 农业低产区 6.1中、低产田治理的地理背景(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