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七单元 山区农业资源的开发--以南方低山丘陵区为例 7.1山区农业资源开发的地理背景(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7.1  山区农业资源开发的地理背景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本区的位置、范围和与世界同纬度地区比较的区位优势,理解“回归沙漠带上的‘绿洲’”之含义及其原因;
  2.了解本区悠久的农耕历史及其对区域农业带来的影响,理解人地矛盾的主要问题;
  3.了解本区农业气候、生物、土地土壤和水资源等的优势和存在问题,理解本区是我国农业发展潜力最大、开发难度较小的地区之一;
  4.了解本区水土流失问题及其危害的严重性,从而更好地理解农业资源开发中严峻的生态建设任务。
  能力目标
  通过对本区农业资源优势和问题的分析,培养学生一分为二地综合分析和评价区域资源优劣的思想方法和能力。
  德育目标
  通过对本区水土流失现象及其危害的了解,使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和发展观。
  ●教学重点
  农业资源的优势和问题。因气候、生物、土地土壤、水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本区成为我国农业发展潜力最大、开发难度较小的地区之一,为本区农业资源的综合开发奠定了基础。对存在的各类问题需要在综合开发中加以充分重视,以免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
  ●教学难点
  1.回归沙漠带上的“绿洲”。这是由其特殊的海陆位置,形成季风环流,受其影响下,气候温暖湿润,摆脱了沦为干旱荒漠的厄运。
  2.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本区人多,经济发达,能源缺乏,使植被遭受破坏,引起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且其危害甚至过于黄土高原地区。
  ●教学方法
  主要采用图表分析法、启发式讨论法、案例分析法,并结合现代教学手段
  ●教学准备
  自制教学课件。也可将多个电脑显示图表画面制成投影片进行教学。
  ●课时安排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七单元 山区农业资源的开发--以南方低山丘陵区为例 7.1山区农业资源开发的地理背景(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