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七单元 山区农业资源的开发--以南方低山丘陵区为例 7.2山区农业资源的综合开发与生态建设(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7.2  山区农业资源的综合开发与生态建设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南方低山丘陵区农业资源综合开发的目的、意义,掌握综合开发的主要措施,理解农业资源的综合开发也是一个农业结构调整问题;
  2.了解本区面临的水土流失这一生态问题及其主要成因,正确理解水土流失是本区面临的重大生态问题,掌握治理这一生态问题的一般措施。
  能力目标
  在典型案例的分析过程中,让学生初步学会具体分析区域自然特征,因地制宜开展农业资源综合开发的一般方法,并举一反三,从中培养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德育目标
  通过典型案例分析,让学生懂得理论联系实际,逐渐体味出地理学科在现实生产中的实用性,并逐步树立良好的生态观和发展观。
  ●重点难点
  农业资源的综合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因地制宜,充分和合理利用山区丰富的资源,走立体农业的道路,并对优势资源进行系列开发,对农业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并在提高社会经济效益的同时,开发与保护并重,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
  ●教学方法
  主要采用案例教学法、探究讨论法、自主阅读归纳等教学方法,加强师生间教学互动。
  ●教学准备投影仪,自制投影片:农业资源综合开发的目的和意义,水土流失主要成因与措施(关系式),山区自然人文条件与立体农业必然性(表格),“千烟洲立体农业示意图”(复合片),优势资源的系列开发等。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南方低山丘陵区农业资源的优势和存在问题,以及建设生态环境任务的繁重性。今天这节课我们将学习南方低山丘陵区是如何针对山区垂直地带显著、土地类型多样等特点,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充分利用并发挥当地的农业资源优势,搞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七单元 山区农业资源的开发--以南方低山丘陵区为例 7.2山区农业资源的综合开发与生态建设(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