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四单元 荒漠化的防治--以西北地区为例 3.1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地理背景(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3.1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地理背景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黄土高原的位置及范围,知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处于我国多项自然地理要素的过渡地带。
  2.了解黄土高原环境脆弱的主要表现,理解当地尖锐的人地矛盾所引起的生态、经济恶性循环。
  能力目标
  要求学生学会分析过渡性的特殊区位使本区自然灾害多而重,学会分析尖锐的人地矛盾如何引起生态和经济的恶性循环,从中提高对地理事物的综合分析能力。
  德育目标
  通过人地矛盾所引起的生态、经济恶性循环的分析,深刻认识人口发展与环境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加强环境保护重要性的思想认识。
  ●重点难点
  1.脆弱的生态环境。其成因主要是由于过渡性的特殊区位条件和当地人为因素所致,表现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低,且环境遭破坏后恢复困难。这是本课的重点和难点。教学中要结合当地的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特点来综合分析,抓住其过渡性的区位特点,分析出自然要素相互交错、地质条件不稳定,使灾害频繁而严重。
  2.尖锐的人地矛盾。悠久的开发历史使本区人多地少,土地资源压力大,人们为生存而不断垦荒,加剧水土流失,引发恶性循环。教学中要结合中国历史和人地关系的知识加以综合分析。
  ●教学方法
  主要采用分析归纳法、启发讨论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并将现代教学手段用之于日常教学之中
  ●教具准备
  1.录音机和歌曲《黄土高坡》磁带
  2.自制教学课件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播放歌曲《黄土高坡》片断。
  (电脑显示)《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图》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四单元 荒漠化的防治--以西北地区为例 3.1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地理背景(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