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四单元 荒漠化的防治--以西北地区为例 3.2水土流失的治理(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3.2  水土流失的治理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现状和形成原因,理解气候、地形、土壤等自然因素是形成水土流失的自然基础,而不合理的人类活动则是造成水土流失的主要原因。
  2.了解水土保持的基本措施和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意义,掌握小流域治理水土流失的开发模式和方法。
  能力目标
  1.培养学生正确地认识人地相互作用的关系,一方面人类具有对自然的能力,另一方面自然又会对人类生存起反作用。
  2.通过成功案例的分析,培养学生举一反三,因地制宜进行区域水土流失的综合治理能力,保护生态环境。
  德育目标
  通过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成因的分析,培养学生的辩证唯物观,充分认识到人类活动必须遵循自然规律,不合理的人类活动可能导致对环境的破坏,反过来又危害人类本身。
  ●重点难点
  1.造成水土流失的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特别是破坏植被、轮荒耕作、开矿等人为原因。
  2.小流域的综合治理。根据目前的社会经济状况,要大范围、彻底根治水土流失问题尚无良方。在这一前提下,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农业技术措施相结合,以保持水土、建立农林牧结合的生态农业体系为重点的小流域综合治理这一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值得推广。
  ●教学方法
  读图分析法、综合程序法、讨论探究法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加强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
  ●教具准备
  1.投影仪。
  2.自制投影片:黄土地貎主要类型(表格),造成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主要人为原因示意图。
  3.自制复合投影片: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自然原因示意图,小流域综合治理开发模式,甘肃西峰南小河沟的综合治理措施。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选修二 第四单元 荒漠化的防治--以西北地区为例 3.2水土流失的治理(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