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二单元 大气 2.7大气环境保护(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2.7   大气环境保护
  从容说课
  本节内容是本单元的最后一节,是本单元内容的概括和总结,也是本单元的一个延伸。重点讲述了大气环境问题的产生原因、造成危害和保护措施,是目前提倡的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最直接体现,所以也是本单元的重点内容之一。
  大气环境保护,是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环境问题,它已不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环境问题。由于大气的运动性、大气的运动是无国界的、是全球性的运动,使得由于大气污染和破坏而造成的环境问题已突破一个国家的界限,发展到了具有国际性和全球性的危害。有鉴于此,我们来学习大气环境保护的相关内容,同时也为以后的可持续发展积累点知识,并尽早付诸行动。
  目前,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全球性大气环境问题主要有全球变暖、臭氧层破坏和酸雨危害等三方面问题。本节中,我们将针对每一种大气环境问题分为三大部分来学习:一是让学生了解这种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这里我们可通过一系列事例的分析,让学生了解造成这种大气环境问题的根本原因并深入实际调查取证,通过科学的手段与方法来验证这种结果。二是让学生在前述原因的基础上,分析得出这种环境问题造成怎样的危害,对人类的生产与生活有哪些不利的影响等,并举实例说明,同时鼓励学生通过现代网络手段,上网查询有关资料,更加透彻地理解相关知识。三是组织学生讨论针对上述这种问题的产生原因、造成的危害,我们今后的生产和生活中应采取哪些可行性措施来防止和减轻这种危害,使我们的生存环境得到改善。这样,我们按照“产生的原因——造成的危害——防治的措施”的思路来学习,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让学生自己进人到解决问题的角色,既增加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参与性,达到活跃课堂气氛的效果,使本节的课堂内容圆满完成。
  总之,通过学习大气环境保护,帮助我们理解全球性大气环境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人为原因)及严重危害,激励我们努力改进人类的经济活动,使之向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方向发展。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温室气体的种类,导致全球气温上升的原因及危害。
  2.了解大气臭氧总量减少的原因、产生的危害和保护臭氧层的措施。
  3.理解酸雨的形成原因,了解我国主要的酸雨分布区以及防治酸雨的主要措施。
  能力目标
  联系实际,调查当地大气污染情况,主要属哪种类型,并提出防治措施。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二单元 大气 2.7大气环境保护(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