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三单元 陆地和海洋 3.1地壳物质的组成与循环(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3.1   地壳物质的组成与循环
  从容说课
  人类生活在陆地表面,而陆地和整个地壳是由哪些物质组成的?它们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地壳中的物质又是怎样循环的?这就是本课内容所要解决的问题。
  地壳是由各类岩石组成的,而岩石又是由不同的矿物组成的,要了解岩石,必须先知道什么是矿物,组成矿物的化学元素,组成岩石主要成分的造岩石矿物,以及矿物与矿产的区别。矿物是人类生产资和生活资料的重要来源,是构成岩石的物质基础,教学中教师可借助矿物标本和课文插图让学生来熟悉常见的造岩石矿物。
  岩石的分类及成因是本课中的重点和难点。教材首先介绍岩石的概念,列举了几种常见的岩石,教师在课堂上可借助标本和课本插图来了解,分析它们不同的矿物成分,并说明岩石与矿物的关系。三大类岩石的形成原因,教师可借助课文中图片,适当运用课外资料来分析、讲解,但要把握好尺度,不宜引的过深。
  本课内容的最后一部分,从三大类岩石的相互转化入手,图文结合,阐明了地壳物质循环的过程及其地理意义。地壳物质循环简称地质循环,对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具有重大而深刻的影响,因而更具有地理意义。这部分内容重点是应让学生理解、掌握课文中“地壳物质循环简略图示”,教师最好采用板画同步法,在黑板上边绘图边讲解说明,以便让学生深刻理解,加深印象。
  本课内容作为第三单元的第一课,不仅知识点多,且新概念多,除以上提到的外,还有火山岩、地层、化石、品位、矿石等,在教学中应恰当地融入到所属部分的知识体系中。另外,本课内容表面看起来知识较零散,但各部分知识之间还是有一定联系的,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分发掘,注意知识的系统性和综合性。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让学生了解并能区别矿物、岩石和矿产的概念;熟悉常见的矿物和岩石。
  2.理解三大类岩石的成因以及三大类岩石的相互转化与地壳物质循环。
  能力目标
  通过分析课文中的示意图,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德育目标
  培养学生树立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可以不断转化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教学重点
  1.岩石与矿物、矿物与矿产的关系;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三单元 陆地和海洋 3.1地壳物质的组成与循环(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