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三单元 陆地和海洋 3.2地壳变动与地表形态(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3.2   地壳变动与地表形态
  从容说课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物质的,物质又是运动的。组成地壳的物质组成地壳的物质,也是处于不断地运动、变化状态之中。这一课教材的内容共包括四个部分:(1)地表形态的变化和地质作用;(2)地壳运动与板块构造;(3)地质构造及其形成的地貌;(4)外力作用的表现形式以及形成的地貌。
  第一部分内容——地表形态的变化和地质作用,课文从“沧海桑田”人手,通过事例来说明地壳及其表面形态是在不断地变化着。那么,为什么地壳会发生变化呢?就是地质作用造成的。教材接着分析地质作用的分类及其表现形式,教学中可通过列表比较让学生来掌握。
  关于“地壳运动与板块构造”,课文首先来介绍地壳运动的表现形式以及对地表形态的影响,然后来探讨其原因,着重来介绍板块构造学说这一理论。在教学中,教师应给学生介绍该学说的主要内容,重点来说明这一理论的应用,即应用这一学说来综合分析图3.1l,并适当结合区域地理中的一出事例来解释。
  本课的第三部分是地质构造与构造地貌,教材首先引出“地质构造”的概念,然后重点来介绍两类构造地貌——褶皱和断层。在课堂上,教师可借助多媒体教学或模型,并充分利用课本插图来分析其形成的原因、表现形式、所形成的地貌以及在工农业生产中的应用等。
  外力作用的表现形式有多种,形成的地貌也是复杂多样的,但教材最后这一部分内容,着重介绍了在大自然中最常见、具有普遍意义的几种。风化壳和风化地貌,在教学中教师应重点引导学生来理解课文中3.15和3.16两幅插图,通过分析图来进一步理解课文。流水作用在陆地表面是普遍的,本部分主要说明侵蚀和搬运两种形式,教师在课堂上应结合实例,并充分利用课本插图来完成。风力作用与风化作用是不同的,首先让学生区别开这两个概念,然后再来分析风力作用所形成的地貌,就比较容易些。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三单元 陆地和海洋 3.2地壳变动与地表形态(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