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三单元 陆地和海洋 3.3海水温度和盐度(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3.3   海水温度和盐度
  从容说课
  本节是有关海洋的一些基础知识,有人说21世纪将是海洋开发的世纪,海洋是人类扩大生存空间的理想场所。海洋被誉为生命的摇篮、风雨的故乡、贸易的通道、国防的前线、资源的宝库,随着人口的增加,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解决人类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问题,拓宽生存空间,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势在必行,为此,我们首先需要认识海洋。
  海水温度和盐度是表示海水性质的重要指标,也是区分不同性质洋流的重要标志,这是本节的重点内容。教学中我们可做一些实验,通过相关的实验结论,了解海水的温度与盐度的特性。海水温度及其分布是海水热量特征的直接表现,海水的盐度则与海水大规模地流动有关,我们可采用读图分析的方法,分析课文中海水温度、盐度分布规律图,通过现象,得出结论,总结规律,来详细了解海水的物理特性,为学习以后的章节内容打下基础。
  本节内容中有些图形和数据是值得分析的,我们还可引导学生走近海洋,认识海洋,帮助学生树立海洋观念,增强海洋意识,为国家的发展开辟新的空间。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全球系统中海气、海陆相互作用和海水的温度和盐度概念。
  2.掌握海水的温度、盐度的分布规律及其影响因素。
  能力目标
  1.培养学生运用图表的分析问题能力,分析影响温度、盐度的主要因素,总结其变化规律。
  2.培养学生的感知判断能力,以现实生活的事象为例,加强对海水温度与盐度分布规律的认识。
  德育目标
  1.通过对海洋的认识,正确理解人类与海洋、海岸的相互关系,合理利用和保护海岸,促进可持续发展。
  2.树立海洋观念,增强现代海洋意识,推动国家海洋事业的发展,为学生奠定海洋基础知识。
  ●教学重点
  海水温度和盐度的分布规律及其原因。
  ●教学难点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三单元 陆地和海洋 3.3海水温度和盐度(第一课,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